豆芽。不上安親班

這是我在一年多前(還沒有樂樂的時候),在車上偶爾聽到廣播訪問這位作者(豆芽的媽媽),讓我想去書店找這本書來看看。說實在的,我的時代沒有安親班這東西,但是有補習班(意思差無不多吧),不過我那時也是有蹺課去打電動打球之類的!而且補習班那時的用意的確是在另外複習功課的方向,現在的安親班(據我所知,也許有不同)只是去那邊作家庭功課而已阿~我還聽說有學校老師問說“安親班都沒教嗎?“,這類讓我感到很不以為然的話。

當然我承認我有偏見,我一開始就不贊同小孩子上安親班,不過也許很多家長會問不上安親班要幹嘛?等等等等,我覺得這方面的智慧,當家長的要學更多,因為有時候小朋友看的、生活上接觸的、或是教養上給的,都是大人要先去付出的。在書裡面,作者為了豆芽,為他設計了很多生活上更應該去體驗的活動,而不是只有學校跟作業。當然會有家長有理由說,經濟不見得可以,但不見的都是要花錢的活動阿~樂麻有時候的胎教就是去誠品坐著找一本書念給樂樂聽(不用花錢阿),然樂麻也要求樂拔要跟樂樂講話,跟他去散步(ㄟ~樂拔不是很有恆心在運動就是了...),其實時間很快,一本書、科工館一兩圈,一下子就過去了,但是小孩子得到的,絕對的一輩子觀念跟態度。

我看過不少表弟妹或是小朋友會有的叛逆期(樂麻也是幼教老師當了七八年),小朋友真的不能分辨那些對他們是好的,當然我不是再鼓勵說那父母就一定要讓他們贏再起跑點,其實要在起跑點贏,有很多方法,要選擇的路也很多,這些都是父母要去學習的,所以生小孩、養小孩,這些都有人有長輩教,但是教育小孩卻沒人敢站出來直接跟你說這樣做才對那樣做才對,因為父母也要學習,不是只是把小朋友丟給安親班就可以萬事ok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樂愛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